close

家裡裝潢所以要搬回娘家住一個多月,呂大爺說: 住娘家是考驗先生的功力。

我則跟他說: "哪有,是考驗你老婆的忍耐功力吧!!! 我被你和我娘雙重命令要幹嘛幹嘛,

嗚嗚嗚,寄人籬下,壓力超大。"  (妳這個肖婆,她是妳娘耶!)


呂大爺說: "那是你平常在家習慣鴨霸,現在才會回娘家管一下就受不了,

以後我也把你管緊一點好了。" (我在家哪有鴨霸啊)


我從高中畢業那個暑假開始,就沒有在家連續待很久。

從大二認識呂大爺後,我就黏在他身邊跟橡皮糖一樣,

所以平常假日回台北就像大禹治水一樣三過家門而不入,

暑假打工住交大,寒假過年期間趕人,也都是去呂大爺家住。

有一年出車禍在家住了一個月,那應該是我個人耐受極限。

還有2008年做月子住家裡三個月,當了三個月的皇后沒有被罵。

我突然有種,雖然我不像是那種會早婚的人,

但是我絕對是那種會早早逃離原生家庭的人。


除了這個客觀條件外,再加上我跟我娘個性迥異,很容易發生衝突。

我娘想很多,會考慮一件事情前因後果,以及周遭若干人等即隔壁老王的利益與個人觀感,

我則是直來直往。要就要,不要就拉倒也沒差。


我娘是忍耐派的,從來不讓我知道她的底線在哪,所以我很難捉出她的喜好,

我超常碰觸到她的地雷區,我是爆炸派,在觸到我的底線之前,我一定清楚讓你知道,

如果你還硬要碰,那.....其實我也是很快就好了,悶氣生不久。


唉唉,所以我實在不知道要怎麼跟忍耐派相處,

我娘在煮飯,我過去廚房幫忙嘛,他嫌我笨手笨腳。

她在洗衣我過去要幫忙,她又嫌我佔空間。如果過去幫忙就是討罵。

我又不是笨蛋,一天到晚給人罵免錢。

(雖然呂崇敬說做晚輩的生來就是要給長輩罵的)


但是如果我不幫忙,在那邊翹二郎腿看電視,又擔心我娘會"觀感不佳。"

到底是要還是不要,說清楚講明白不是很好嘛~~~

這樣感覺我壓力很大,隨時有顆情緒未爆彈會在我頭上炸開,我怎麼中彈的都不知道。


所以我十分理解與共鳴(echo)我爸說的"情緒暴力"這回事,

有一回我爸情緒激動的跟我抱怨,我娘對他施加情緒暴力,

我在一旁點頭如搗蒜。I GOT IT, I GOT IT. 我懂啊爹。


我知道我娘的個性改不了,就像我個性改不了一樣。

但是同住一個屋簷下,除非避不見面,要不然一定會常常擦槍走火。

所以我也沒辦法,只能咬牙忍耐....

這種對話就像婆媳問題一樣,只是我是我跟我自己的媽媽 T_T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黑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